前山報創刊號|1+1=3=前山報


走訪陽明山,大多遊賞竹子湖、擎天崗及小油坑等地,這些皆屬陽明山後山。相較於後山,其實前山地區開闢時間更早,除了自然風光外,更多了人文景致,好比文學大師林語堂的台灣居所-林語堂故居、1950冷戰年代美軍來台的居所--美軍宿舍、展示中華歷代陶瓷文化的博物館-華岡博物館等等,這些位在前山地區的景點亦值得人們去了解,卻鮮為人知。
林語堂故居開館已然14年,伴隨著臺灣文化意識的覺醒,堅定的走著自己的路,慢慢的建立獨有的品牌認同形象。104年恰巧是林語堂先生120歲的冥誕紀念,為了符合林先生熱情好玩的生活態度,決定做些好玩的事,於是籌劃屬於在地的藝文小報。
認識舒喜巷團隊,是起於10年前的合作,這麼多年來團隊慢慢的聚焦在地工作者,關注大臺北地區的小故事。走入老巷深處聽見在地文史的聲音,默默拉動理念相同的好朋友,一起把老城區故事說給更多人聽,直到 2014 年年底開始,在士林以「小巷市集」為整合發動力,開始與台北的老屋空間合作,說「家」的味道,推廣有「老靈魂精神」的青年品牌,策展這片「老城的夢想」故事。
因著前山的美好,加上愛玩的林語堂,還有愛做夢的舒喜巷,而有了《前山報》的發行。這份刊物包納了前山、大士林區的在地故事,亦會介紹臺灣地區的其它館所,請您跟著《前山報》的放慢腳步品味生活,聽聞更多的城市故事,體會單純的初心。

文字撰寫│陳冠文、蔡佳芳、黃飛霖
美術設計│黃飛霖、陳文偉
插畫│桃人艷
編輯協力│劉羽軒、雷培育
特別感謝│草山玉溪、賴和文教基金會



Tags: